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文化 > 文化

“意象江南”:一代名家画里的多彩“江南”

罗光乾2019-03-10人已围观

简介2月28日至3月17日,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在苏州美术馆展出 江南是一个人杰地灵、山青水秀的地域,不仅素以鱼米之乡、风景秀丽著称,重文也是江南的传统之一。江

2月28日至3月17日,“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在苏州美术馆展出

江南是一个人杰地灵、山青水秀的地域,不仅素以鱼米之乡、风景秀丽著称,重文也是江南的传统之一。江南文化丰富多样,底蕴深厚。从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经典建筑风格,到乌篷船、青花瓷、油纸伞,抑或是龙井茶、紫砂壶……也都别有一派恬静清新、温婉内秀的韵味。在文人墨客的眼里,江南是杏花村雨的江南,是烟雨惆怅的江南,是多情的江南……在近百年来,在一代名家的画里,又是一幅幅怎样的江南呢?这个春天,苏州美术馆举办的“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多彩多姿的画里江南:

月色江南

《月夜泛舟》 油画布面 48x63cm 1983年 颜文樑作品

颜文樑(1893—1988.5),江苏苏州人,是中国第一代油画家和现代美术教育实践者。1927年,颜文樑于沧浪亭苏州美专创立苏州美术馆,1928年创立苏州美术馆馆刊、美术杂志《沧浪美》(后改名为《艺浪》)。在推动油画的中国化、民族化、本土化的进程中,颜文樑是最早的探索者之一。

在《月夜泛舟》中,颜文樑以印象派的笔法表现了月朗星疏之夜,波光粼粼之间,江畔芦苇影影绰绰,一人泛舟于江上,悠然自得,云层与月光的冷暖、小船与水波的动静,虽不见“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却让人联想起“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的幽远与清寂,与中国文人画所追求的意境和格调有异曲同工之妙,是油画家笔下的诗意江南。

少年江南

《乒乓男孩》油画 80x60cm 吴大羽作品

吴大羽(1903—1988.1),宜兴宜城人,我国杰出的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现代抽象艺术的奠基人之一。1922年赴法国留学,1928年任杭州国立艺术院西画系主任。他的学生包括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后来在美术史上留有盛名的人物。他认为“人类的艺术是相通的,用不到分东西。艺术是一种语言,只有时代之别,没有地区之分”。

这件《乒乓男孩》用书写性的笔画,生动的刻画了红领巾少年的形象。色彩浓郁绚丽,对比鲜明,笔触流动畅达,舒自如,形色交融间自显东方艺术的韵致。

园林江南

《苏醒》彩墨150x360cm 1994年 吴冠中作品

吴冠中(1919—2010.6),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美术史,1950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吴冠中一生都在以他的故乡江南为题,断断续续的记录着他对故乡的艺术印象。他画的江南水乡如诗如梦,摄人心魄。

他喜欢画树,更喜欢中国的大树、老树。《苏醒》表现的是江南园林的风景,吴冠中将园林中的元素抽象化,形成色彩缤纷的点以及刚劲有力的线条。画中四株汉柏早已脱离了外在形态,被画家用挥洒纷飞的墨色、激昂绵长而又瘦精交错的独特线条所替代。他以精湛的艺术手笔,将江南水乡悠悠古韵融入现代情思,是那么的娴静,温婉动人。

烟雨江南

《雨中品茶》油画 36 x26cm 1979年 任微音作品

任微音(1918—1994),云南昆明人。曾任上海美专绘画研究所研究员。抗战时期,曾任教于重庆西南美专、国立艺专等校。新中国成立后,任微音在上海淮海路淮海大楼创办美术史上著名的“东方画室”,与思南路的“孟光画室”、余庆路的“哈定画室”并称为沪上三大“美术私塾”。早在20世纪40年代,任微音就试图将中国画笔墨书写的自由性和灵活性引入油画创作,使其摆脱油彩本身的厚重与凝滞,由此来创造一种新的中国风格的油画。

《雨中品茶》表现的是上海复兴公园内一处茶社的小景,让人想起清新迷蒙的烟雨江南。他先用流畅的笔调铺设出古朴沉郁的意境,再从中提炼出线条,勾勒以灵动的笔线,布局、结构浑然天成。作品中人物背景和景物融合为一,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给人以富于东方情调审美趣味的印象。

绚烂江南

《风》布面油画 61x40cm 1990年 丁天缺作品

丁天缺(1916—2013.8),原名丁善庠,江苏宜兴人,1935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吴大羽,后任其助教,是将毕加索介绍到中国的第一人。他的同门好友中,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都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家。丁天缺的风景画表现的是一个观看者面对风景时刻内心的风光,画面上既充满着一种拉美的魔幻主义的瑰丽而旖旎的色块对比和现代主义奔放的色彩笔触,同时又具有中国山水构图的峰回路转的意境。

作品《风》具有强烈而成熟的印象派气息,颜色绚烂,处处流露着对生活的热爱。大胆的线描勾勒,色彩的明丽交织,成就了丁天缺独特的绘画语言。从作品中不难发现后现代及野兽派的风格影响,与其精心雕琢具体细节,艺术家更追求色彩的表现,从而传达情绪及更深入的艺术感受。

抽象江南

《无题》纸本水墨 65×65 cm 1986年 赵无极作品

赵无极(1921.2—2013.4),华裔法国画家,生于北京,童年在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参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无题》气势开张,意蕴深远。艺术家将西方艺术的语言融入传统写意,以中西融合的灵感,开创出新的“江南”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