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文化 > 文化

中华诗词如何复兴

记者 马海燕2020-12-25人已围观

简介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华诗词复兴研讨会

中华诗词如何复兴?诗词界:需反映时代出精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发言。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我们正在从一个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怎么用中华诗词来反映和见证这个时代,是需要诗词界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第二届中华诗词复兴研讨会上表示。

研讨会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共同举办。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华诗词的时代性、主体性与民族性”“新时代中华诗词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展开探讨。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发言。中华文化学院供图

吉狄马加认为,中华诗词的当代性,要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来思考。一方面,虽然历代诗歌已经经典化,但今天的诗人也有可能进一步创造伟大。另一方面,今天生活的复杂性远超历代,语言、修辞、语境等,需要从诗词形式上更加自然地呈现。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表示,这些年神州大地渐渐掀起了一股诗词热,诗词学习、欣赏、朗诵、演唱、创作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中华诗词复兴要普及提高,更要琢磨诗词精品。“没有普及的提高是阳春白雪,没有提高的普及是只求数量忽视质量。不管是普及还是提高,诗词的复兴都要形成一个读诗、颂诗、写诗,用诗的热潮。”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徐绍刚表示,诗词是民族文化的基因,诗词也是时代的重要心声。诗词与时代密不可分,诗词也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对于所处时代的思想提炼。希望通过诗词活动,鼓励更多的人喜爱诗词、参与到诗词创作中来。

“创新和建构,是新时代诗歌诗词的双重使命。”《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中华诗词的当代性已经取得了相当成效。当代诗词家在努力建构新的诗歌审美体系、在创造美学新意象新形象方面、在时代精神和主旋律方面、在中华诗词的当代性方面,都在进行努力探索和尝试。

“中华诗词发展到今天,的确存在一个如何产生精品的问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志熙认为,诗词精品是一种淘汰选择的过程,像《唐诗三百首》这种选本极其重要。无论哪一种选本,都应该以艺术质量为标准,要有高质量的当代诗词选本。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认为,每年形成巨量的诗词作品,但呈现良莠不齐的局面,急需加强选优工作和文艺批评的前瞻性。文艺作品不是缺少精品力作,也不是缺少有的诗词作者,但是缺少发现、缺少批评、缺少挖掘,缺少实质形成精品化的手段和大量卓有成效的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