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文化 > 文化

陈来:乡愁是家国情怀

陈来2020-08-28人已围观

简介 对乡愁要有一个恰当的理解,就必须放在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中来看,中国文化中家、乡、国三者是一体相通的。所以这个乡愁它是下有根基、上有境界的,从下面来讲它的根基就是“


 

        对乡愁要有一个恰当的理解,就必须放在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中来看,中国文化中家、乡、国三者是一体相通的。所以这个乡愁它是下有根基、上有境界的,从下面来讲它的根基就是“亲情”,表面上看乡愁只是对故土的乡情,其实中国文化的乡情的下面有一个更基本的亲情作为它的支撑。亲情是一种珍贵的情感,乡情的基础是亲情,它的价值是永恒的。从乡愁往上,这个乡情还可以扩大,扩大到家国的情怀,正像余光中的诗《乡愁》一样,它可以连通对国家的情感。所以对乡愁的认识,要有一种广阔、普遍的视野。从文化哲学意义上来理解,乡愁是归属感的一种表现,同时是一种根源意识的体现,也是对这个归属和根源的一种亲和感,这种归属感是人的民族文化认同的基础。所以我们应该将乡愁放大并升华,把它的普遍的意义挖掘出来,这样才能把这个片子真正的文化意义更普遍的呈现出来。

  片子里面讲中国农耕文化,很强调它是一种“耕读文化”,至少一千多年以来“耕读传家”是我们村落文化里面共有的传统。我们中华文明的村落里面,一方面有和耕地的农业生产联系的世界观、价值观,可以由“耕”来代表。另外一个方面有和整个民族文化成果交融的方面,如“仁义礼智信”这些价值并不是农民创造的,但在我们的村落文化中处处都能看到它们的影响,这就是中华文化价值观的大众化、通俗化表现。

作者: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