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文化 > 文化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 王晓棠等演艺界人士发文悼念

民歌2020-06-30人已围观

简介《烈火中永生》剧照 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于昨日21点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



《烈火中永生》剧照
 
       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于昨日21点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1938年10月,年仅17岁的于蓝穿越封锁线从北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1940年,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

1946年,于蓝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冬,她主演了影片《白衣战士》。1950年3月,于蓝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北影厂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龙须沟》《林家铺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经典影片,并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于蓝的一生和电影紧密相连。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正式离休。2005年,于蓝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于蓝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2019年,于蓝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八一厂原厂长、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在公开悼念书中追忆:“于蓝作为演员,创造了光辉的人物形象,亿万观众热爱她;于蓝作为事业家,是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呕心沥血作出突出业绩,亿万孩子受益于她。于蓝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是我敬重的前辈。于蓝是‘最美奋斗者’,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
       编剧、导演王兴东发文悼念:“哀悼敬爱的于蓝老师!”王兴东表示,在于蓝九十寿诞之时,他曾发文表达对于蓝的感恩和崇拜。他在文中写道:“感谢慈母般的于蓝,在她七十多年电影的创作中,创造了‘于蓝精神’,这就是她对电影事业,对孩子们,对年轻人的真爱与负责,她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始终如一地体现在电影向孩子们传播真善美的使命之中。”

表演艺术家刘劲表示悼念:“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永远的榜样…于蓝老师——永生!”

导演冯小宁悼念称:“我的电影引路人、恩师于蓝老师千古!当我第一次导演电影《大气层消失》时,您一个字一个字地帮我修改剧本,给予一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支持和鼓励,永生难忘。”

演员陈数发文悼念:“英雄的形象是您的江姐告诉我们的!在许多观众心里,您就是江姐的代名词。于蓝老师,您和江姐一样永生!”
       演员车永莉发文悼念:“于蓝老师一路走好,感谢您对我的好,铭记在心。”

长影集团也发文悼念:“感谢您为东影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于蓝老师,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