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文化 > 文化

敬一丹深情朗诵《母亲是一种岁月》

罗光乾2020-05-13人已围观

简介母亲是一种岁月 文/ 张建星 童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少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到了青年,当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母亲是一种岁月
 
文/ 张建星
 
童年的时候,对母亲只是一种依赖。少年的时候,对母亲也许只是一种盲目的爱。只有到了青年,当人生有了春也有了夏,对母亲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深刻的爱。  
 
我们也许突然感悟,母亲其实是一种岁月,从绿地流向一片森林的岁月,从小溪流向一地深湖的岁月,从明月流向一片冰山的岁月。
 
随着生命的脚步,当我们也以一道鱼尾纹一缕白发在感受母亲额头的皱纹,母亲满头白发的时候,我们有时竟难以分辨,老了的,究竟是我们的母亲,还是我们的岁月?我们希望留下的究竟是那铭心刻骨的母爱,还是那点点滴滴,风尘仆仆,有血有泪的岁月?  
 
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当我们对岁月有所感觉时,一定是在非常沉重的回忆中。而对母亲的牺牲真正有所体会时,我们也一定进入了付出和牺牲的季节。  
 
有时我在想,作为母亲,仅仅是养育了我们吗?倘若没有母亲的付出,母亲的牺牲,母亲的博大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有我升入大学后回想母亲时沉甸甸的泪水吗?  
 
有一天我们终会长大,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位父亲;从一位女孩变成一位母亲。当我们以为肩头担起责任也挑起命运的时候,当我们似乎可以傲视人生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我们白发苍苍的母亲,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无限关怀,无限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我们。我们会在刹那间感到,在母亲的眼里,我们其实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我们永远是母亲怀里那个不懂事的孩子。  
 
我们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中,发现我们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离开过母亲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话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有了更多的体会。我总在想,我们能回报母亲什么呢?  
 
母亲是一种岁月。无论是我个人的也许平庸也许单纯的人生体验,还是整个社会前进给我的教诲和印证,在绝无平坦而言的人生路途上,担负最多痛苦,背着最多压力,咽下最多泪水,仍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面对人生,面对我们的,只是母亲——永远的母亲!  
 
没有母亲,生命将是一团漆黑;没有母亲,社会将失去温暖。那是在我认为生命最艰难的时刻,面对打击,面对失落,我以为完全失去了,就在那一刻,是母亲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启程。看着我掩饰不住的沮丧,母亲说:“该知足了,日子还长!” 
 
于是我便理解了,为什么这么多仁人志士,将伤痕累累的民族视为母亲,将涛声不断的江河视为母亲,将广阔无垠的大地视为母亲。
 
因为能承受的,母亲都承受了;该付出的母亲都付出了。而作为一种岁月,母亲既是民族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  
 
也许,因为我无以回报流淌的岁月所赐予我的,所以,我无时无刻不在爱着我的母亲。在我眼里,母亲是一种永远值得洒泪的让我感怀的岁月,是一篇总也读不完的美好的故事

相关文章